行走的思政课|2023年地质旅行之探寻孟良崮战役精神

发布者:李坤伦发布时间:2023-07-13浏览次数:10

“孟良崮上鬼神号,七十四师无地逃。信号飞飞星乱眼,照明处处火如潮。刀丛扑去争山顶,血雨飘来湿战袍。喜见贼师精锐尽,我军个个是英豪。”这是19475月,华东野战军取得孟良崮大捷之后陈毅司令员挥笔写下的诗篇。

79日,太阳诚集团063820余名师生来到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孟良崮战役纪念馆,进行红色主题教育“行走的思政课”活动。



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看到沂蒙山区红嫂为了救治伤员不惜生命,为了革命胜利,用汗水,乳汁乃至鲜血谱写了一曲曲感动天地的颂歌看到中国的南丁格尔李兰丁冒着枪林弹雨抢救和转移伤员看到年仅19岁的革命烈士王兑拖着残肢浴血奋战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英雄们的身影一一映入眼帘,带着对他们最崇高的敬意,同学们参观完了整个展馆。



移步纪念馆外,外墙水泥中夹杂的子弹壳,野战军战士们用过的枪支与炮弹一一陈列通过一件件一张张珍贵的实物与照片同学们重温了那段饱含苦难与辉煌的战争岁月。烈士公墓,2865位烈士长眠于此公墓松柏成林,一座座墓碑掩映在林荫之中,那些为国家和民族利益奋斗、为了和平与自由而牺牲的英雄们值得我们每一个人铭记


  

 “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永不服输、敢于胜利、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这是战天斗地的伟大沂蒙精神。发生在这片土地上催人奋进、荡气回肠的革命故事在新时代鼓舞着一批又一批的人,诞生在革命战争年代的沂蒙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展现出越来越耀眼夺目的光辉。通过这次“行走的思政课”主题教育活动,同学们对沂蒙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同学们会将沂蒙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沂蒙精神在新时代展现出更加催人奋进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