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诚集团0638举办第六期“青马工程”培训班“优秀学生骨干面对面”专题交流活动

发布者:万斌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13

  本站讯 11月30日下午,太阳诚集团0638第六期“青马工程”培训班“优秀学生骨干面对面”专题交流活动在地质楼B206顺利举办行。本次活动由太阳诚集团0638团委书记张婧主持,2020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索雅茹、2023级海洋地质博士丁怡、2021级地质学硕士张巍及全体第六期“青马工程”学员参加。

 


  活动伊始,张婧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交流论坛会的主题和内容目的并介绍了索雅茹、丁怡、张巍这三位主讲人的学生干部经历。她强调,希望“同学们应认真听取三位优秀学生骨干分享的经验,学习工作技能,提升工作能力,做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



  接着,丁怡结合自身的经验经历从“学生骨干”“日常工作”“总结性工作”和“沟通”四个方面进行交流分享。她提出,学生骨干是学校与学生之间联系的桥梁,在每次收发学校通知时,要先读懂并提取主要信息,明确文件格式、具体要求、截止日期等信息后再向同学们传达,这样才能确保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及时收到最关键的信息;报送文件时应做好备注,注意礼貌,表明身份,这样才能使得老师能够及时收到这些文件;平日里还应积极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沟通,保持自信大方礼貌,可以运用一些表情包拉近与老师同学之间的距离,使自己能够及时了解老师和同学的需求,让自己的工作更顺利。

 


  随后,索雅茹带来题为“以热爱抵山海”的经验分享。她强调,在首先介绍了担任党团支部书记的方面,要及时做好党团工作工作经验,建议以学业为主线,以志愿服务为支线,推动党团班一体化。指出党员的工作要尽早抓。同时,平日里应与同学们多多交流,选择同学们感兴趣的团会主题,多多运用新媒体等形式,这样才能使得同学们对于会议的内容感兴趣,才能够将团会的工作做好;在介绍校学生会和标兵学院学生会分会的工作中要提出要明确每个组织的架构体系,整合已有的资源,明确活动分工,同时还应确定活动内容形式,了解同学的需求,这样才能充分联动学院和学生,使工作顺利进行;最后,她倡议若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就需要做到对自己的工作保持热爱,能够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勇敢尝试新的方法。

 


  张巍结合自己从众多“东方红3”船学生讲解员中脱颖而出参与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的经历,提醒同学勿要好高骛远,应脚踏实地,认真做好每一份工作,切实把握每一次成长和展示的机会。此后,张巍又列举了两段自己身兼数职,在繁忙、高压的工作生活中仍坚持奋斗、砥砺前行的经历,告诉同学们学生干部要肯吃苦,更要敢于“自找苦吃”。最后,张巍结合自身多年来的实践和思考,告诫同学们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向下扎根、深入学生群体,身体力行践行服务宗旨。

  最后,张婧进行总结。她表示在座的每一位学生干部都应向三位主讲人看齐,并从“初心”“用心”“责任心”三个维度向与会同学们提出希望。谈及担任学生干部的初心,她希望学生干部能摒弃评奖评优、求职加分等功利性的想法,更关注个人的成长和为服务同学、学校发展和祖国繁荣富强所能贡献的青春力量。她希望同学们能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对自己负责也为同学负责,在一件一件工作的磨砺中,逐渐提升责任心和工作能力,脚踏实地、全力以赴,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学生干部。

  本次青马班培训课程的顺利举办促进了青马学员对如何成为合格的学生干部有了更为明确的认知,了解到了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应该具有的责任与担当。青马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课程为大家日后开展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期待尽快将这些交流得来的经验方法运用到实践中去,不断提高工作能力,以实际行动服务同学成长成才和学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