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诚集团0638举办研究生导师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曾洁发布时间:2024-01-11浏览次数:41

本站讯 111日,太阳诚集团0638举办研究生导师经验交流会,与会者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学位论文质量把关、构建新型师生关系等话题进行交流研讨。太阳诚集团0638党委书记吴军出席会议。



在师德师风专题学习中,吴军书记回顾了2023-2024夏秋学期学院研究生导师在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方面的典型案例,鼓励导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学院副书记吴瑕介绍了本学期研究生日常管理中的常见问题。她说,学院研究生导师在指导学生学业、关心学生生活等方面尽职尽责,并为学生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希望导师与团委继续增进交流,共同做好研究生工作。

学院副院长乔璐璐聚焦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把关,强调了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分类培养,提醒研究生导师关注论文质量把控的关键环节等。据悉,学院将从2024年春季批次开始全面施行学位论文内审制度,在研究生论文正式送审前进行严格审核,确保论文质量。



2023年度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获得者李予国在会上以《言传身教潜心育人》为题做了经验交流。他分享了自己求学经历中遇到的好老师,以及自己成为老师后所遵循的育人原则,秉持的教育初心。李予国老师认为,研究生导师应当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真正的科研兴趣,督促学生关注所在科研领域的最新进展,在学术论文写作等重要环节力戒浮躁,耐心指导学生。韩宗珠教授总结自己20余年研究生指导经验,提出对研究生的指导应因材施教,严慈相济,与学生建立信任,帮助学生实现学业的进步、人格的成长。

与会者表示,本次研究生导师经验交流会聚焦了研究生教育中的关键问题,政策解读清晰,案例具有可借鉴价值,为青年导师提供了交流进步的平台。学院系所负责人、近三年新聘研究生导师等五十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