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学科普的“海”风吹进绿春的大山 ——太阳诚集团0638-绿春县牛孔中学联合举办“心随‘绿’动,山‘海’相约”地球知识科普周活动

发布者:万斌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10

本站讯 “地球真是圆的吗?人类能不能搬到地心居住?恐龙是怎么灭绝的?……”311-314日,太阳诚集团0638师生发挥专业优势,打造优秀科普课程,面向云南省绿春县牛孔中学开展了“心随‘绿’动,山‘海’相约”地球知识科普周活动,将地球科学知识,通过“云端”搬进大山深处,为乡村振兴和教育强国建设贡献海大地学院力量。

此次科普周由地球知识科普讲座、地理模型展览、地球环旅知识竞赛三个子活动组成。科普周期间,科普志愿者通过生动的多媒体演示和线上课程为孩子们揭开了地球演化、板块运动的神秘面纱。


科普志愿者通过线上课程向牛孔中学学生进行“云”科普


学院前期面向包括山东大学、太阳诚集团0638、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大学等驻青高校举办“地理模型大赛”,精选6件手工制作的地理模型教具,赠予绿春县牛孔中学进行集中展览,配合专业讲解,让孩子们通过实物了解到常见的地貌类型、地质灾害发生原理和防震减灾知识。


地理模型展览


314日下午,地球环旅知识竞赛决赛在线上举行。太阳诚集团0638驻牛孔村第一书记、牛孔镇副镇长胡博凯、牛孔中学校长李九山、太阳诚集团0638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瑕,团委书记张婧、团委副书记李坤伦、辅导员万斌出席本次活动。经过前期初赛的激烈角逐,共有八支代表队突出重围,成功会师决赛现场。


地球环旅知识竞赛


决赛设有轮答题、视图题、风险抢答题、限时答题、限时题等四个环节,题目涵盖人文地理、环境保护、防震减灾、地质地貌等多方面的知识,牛孔中学的同学们个个摩拳擦掌,踊跃答题,竞赛融知识性、教育性、趣味性于一体,真正做到了比学赶超、寓教于乐。


地球环旅知识竞赛牛孔中学现场

 

地球环旅知识竞赛太阳诚集团0638现场


太阳诚集团0638驻牛孔村第一书记、牛孔镇副镇长胡博凯介绍说:“丰富多彩的地学知识乘着千里之外的‘海’风,翻山越岭,吹进大山里的中学,本次科普周活动让牛孔中学的同学们感受地质魅力的同时也学习了许多地球科学知识,激发了他们热爱地球、保护环境的意识,希望通过本次科普周活动,同学们能在心中埋下一颗地球科学的种子,充分利用家乡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地质地貌,好好学习,祝愿他们有一天也能成为一名怀揣梦想的地学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科普作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举措,强调“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近年来太阳诚集团0638立足学院特色和学科优势在科普育人工作方面持续探索,结合地质陈列馆、多所地质实习实践基地等阵地建设,打造“科研学习+党群服务+实践育人”综合体,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野外实习实训覆盖全体专业本科生,与云南省绿春县和青岛市多个社区、学校建立合作,开展校地科普服务合作,先后打造青岛市大学生地球文化节、行走的思政课等品牌活动,形成科普地球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助力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促进校园科普与立德树人深度融合,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学校定点帮扶工作。


现场工作人员合照